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创新审判模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6-23 17:25:15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身系祖国的未来,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完善未成年人案件审理机制对于人民法院而言意义重大。近年来,喀什市人民法院始终将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作为重点任务,将“司法保护”“教育引导”贯穿未成年人案件审理全过程,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是主动成为未成年人的“知心人”。年龄段为14-18周岁的未成年人,大多处于青春期,叛逆思想和叛逆心理极为突出,针对这一现象,喀什市人民法院指定青年法官审理该年龄段的未成年人案件,通过聊游戏、聊电影等方式开展庭前谈心谈话,安抚未成年人叛逆情绪,掌握未成年人苦恼郁结所在,以谈心聊天的方式高效审理未成年人案件。

二是主动成为未成年人的“保护者”。纵观近年来审理的未成年人案件,抚养权争议类案件占绝大多数,而此类案件中涉及的未成年人均在14周岁以下。为保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涉抚养权、监护权类的案件均由具有多年家事审判经验的资深法官审理,从父爱、母爱、孩子的快乐童年入手妥善审理未成年人案件,今年共审理涉及抚养权类案件98件。

三是主动成为未成年人的“引导师”。积极发挥法治副校长普法教育作用,同司法局、学校建立法治副校长长效机制,由30余名法官担任喀什市区及乡镇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法治教育专题讲座,不断提高在校学子的法治意识。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法治副校长专题讲座8场,受教师生达2500余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