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廉政进行时:喀什市法院推动旁听庭审警示教育联动机制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2-05-31 20:25:45


为提升党员干部依法依规依纪履职能力水平,喀什市人民法院与市纪委监委联动,推进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警示教育联动机制的落实常态化,取得了较好的警示效果。

确定旁听内容,提升教育意义。为确保警示教育效果,喀什市法院精心选择旁听内容,将涉黑涉恶“保护伞”、涉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等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及醉驾等非职务犯罪案件作为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的内容,根据案件特点,邀请不同行业进行旁听,进一步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

用好旁听载体,丰富旁听形式。为各部门提供现场旁听、借阅观看庭审同步录音录像、网上观看庭审视频多种灵活的旁听形式,既可以零距离、直观感受职务犯罪的严重后果,也可以常态化开展线下廉政警示教育,又可以兼顾各项工作安排,灵活安排警示教育批次,为提升教育效果夯实了基础。

强化工作协同,推动纪法结合。喀什市法院按照旁听庭审警示教育联动机制要求,确定了旁听庭审工作联络员,在选取合适案件后,及时与纪检部门进行对接,公布案件公开审理计划,并告知庭审程序、注意事项,切实体现旁听庭审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法律威严;在此基础上,计划对案发单位制发有针对性的司法建议,督促案发单位抓好问题整改,不断强化国家工作人员“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不能腐”的法律警示。

今年以来,喀什市人民法院已组织开展3场庭审旁听,五个部门近百人接受了现场警示教育,为增强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和责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了司法支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