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喀什市法院创新“法院+工会”多元调解机制

  发布时间:2022-07-23 13:04:45


近年来,喀什市人民法院始终致力于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把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强化“诉源治理”作为工作重点。今年6月,该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己任,以专业审判为核心、以科技融合为支撑,创新建立“法院+工会”多元解纷机制,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切实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一是设立诉调对接工作室,强化工会职能作用。在喀什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设立劳动报酬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工会、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法院三方定期选派律师、业务能手、资深法官驻点为劳动报酬纠纷双方提供法律、业务咨询服务、诉前、诉中调解和释法答疑等工作。同时,在法院立案庭完善劳动报酬纠纷案件审理“绿色通道”,对争议不大、金额不多、劳动者存在困难的诉讼案件实现快调、快立、快审、快执,有效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二是建立劳动报酬纠纷情况通报机制,实现数据共享共通。加强法院与工会组织对接,建立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劳动争议诉调对接联席会议,建立定期通报劳动报酬纠纷调处机制,工会及时向市法院通报劳动报酬纠纷案件中劳动关系状况和劳动者队伍情况,市法院及时将受案数,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劳动纠纷多发隐患及难点、热点问题与工会进行共享,就加强预防和化解劳动报酬纠纷案件、促进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进行沟通和协调,预判追索劳动报酬纠纷发展趋势,为更好化解劳动争议夯实了基础

三是建立群体纠纷专项协调机制,妥善化解群体争议。与工会就群体性、突发性劳动报酬纠纷案件建立专项协商沟通机制,发生群体性劳动报酬纠纷案件时,立即召开联席会议,并邀请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局、信访局等相关单位参加,坚持以人民中心,兼顾法律法规和社情民意,统筹协调,分工合作,层层推进,多措并举化解矛盾, 确保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调解组织已调解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44件,其中11件到法院进行了司法确认,其余纠纷通过调解,实现了当场兑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