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新华社|“你们就像小树苗一样,祝你们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2-07-30 17:19:33


  “每年这个时候与同学们一起植树,感到很高兴。”连续十年,习近平总书记每年春天都亲手植绿。植树间隙,他总是会同身旁的少先队员亲切交流。

 

  20194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的植树点植树。活动结束后,在场的孩子们兴奋地簇拥到总书记身边。

 

  看到孩子们,总书记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和关爱之情:“以后经常来种树!你们就像小树苗一样,祝你们茁壮成长!”“加强户外运动、课外活动,‘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温暖的话语如涓涓细流,沁润着“小树苗”们的心田。

 

  “习爷爷带领我们去植树,号召我们从小要多劳动,做一个环保小卫士,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小公民。”当年就读于北京市通州区贡院小学的宋芷萱铭记习爷爷的嘱托,如今上初中的她,将爱护生态环境融入了日常生活。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植树时,“小学生不要全市选拔,就近组织几个班参加,一个孩子都不落下。孩子们天性活泼,边植树边玩耍也没关系,主要是培养热爱劳动、美化环境的意识”。

 

  当年,根据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这一植树点的位置,位于望京的南湖中园小学五年级三个班的100多名学生,自己带着水桶参加了植树活动。

 

  见到孩子们在植树,总书记很高兴,指着身边的白皮松,微笑着对孩子们说:“我们一起植树吧。”

 

  “小心手啊。”“慢一点,慢一点,别铲到脚。”看到孩子们动作不熟练,总书记关切地提醒。

 

  十年来,永定河畔、团城湖旁、大兴新城城市休闲公园等地,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孩子们一起劳作、交流的暖心身影。

 

  看到孩子们栽种下树苗,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10年后,20年后,你们可以回到这个地方来看看你们亲手栽下的树苗长得怎么样了。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植树时,总书记一边劳动,一边亲切询问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嘱咐他们“从小培养爱绿植绿护绿意识、生态环保意识、节约节俭意识”。

 

  一次植树,同少先队员为种下的树苗提桶浇水,总书记对孩子们说:“这是我们共同给树苗浇水,实际上也在为你们浇水,这叫培育,培育年轻一代。”“从小就给它扶正了。”

 

  亲切关怀,谆谆教诲,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堂堂“接地气”的生态文明劳动课,在孩子们的心里扎下了根。

 

  “我懂得了不能不劳而获,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未来。植树可以让世界变得更美丽,让空气变得更清新。”杨天晴同学说。

 

  “等我长大了,我们和习爷爷一起种的小树也长成大树了。”房诗宜同学说。

 

  ……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2021年植树活动结束后,一群少先队员围拢过来,依依不舍。总书记望着一张张可爱稚气的笑脸,殷切嘱托:“我们现在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一个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三十年。你们现在十岁,到时候四十岁。国家栋梁啊!”

 

  “推动在全社会特别是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勿以善小而不为,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有用之才”……2022年,站在这片孕育着朝气的沃土之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意味深长。

 


关闭窗口